最近在PPAPER看到了一篇有關婚姻的文章,覺得很不錯,有感而發了很多事,我身邊已有兩位認識但不是很熟的朋友,一位男性大概大我四歲左右,另一位女性大我一歲,兩位都是奉子成婚的案例。上一次也回到花蓮跟表弟聊天,聊天過程發現他有可能會早婚,他是個愛玩不愛唸書,難聽點是醉生夢死,女友也是換得頻繁,聽曉他可能會早婚,現在想想實在糟糕,甚至讓我想大罵。   

        ….為什麼要結婚?      我是個不婚主義者,起初是受到離婚率高的影響,當然也不敢說跟我父母離婚毫無關係,但近來更是堅定,因為對我來說實在沒必要也沒有好理由是可以構成我結婚的要素。我不想要孩子,不喜歡小孩,理所當然不會想找個想要小孩的女人,既然兩個人都不想要小孩,那還有其他必要結婚嗎?有得人把結婚證書說得很難聽,說它只是合法性行為的契約,的確,除了孩子以外,那張證書似乎只能保障性的方面。  PPAPER裡說,女人其實不懂男人,貼心、呵護、照顧、讚美、性愛、名牌包包、蘇美島度假、孩子?除了最後一項在法律上會有小小顧忌以外,沒有一個是跟婚姻有關的。  這些不結婚一樣可以得到,那為什麼要結婚呢?只為了婚紗嗎?  親愛的,妳如果想要拍婚紗,我很樂意陪妳多拍幾次,我想我也會喜歡的。 

        我想這跟上一輩教導我們的有關!他們可能灌輸你乖乖唸書考上好高中好大學找到好工作努力賺錢成家生孩子,告訴你這就是幸福的唯一方法,或是告訴你生活有多艱難,人要拼命賺錢,但這些都真得能讓我們快樂幸福嗎?  不一定吧!  現在人那麼不開心,憂鬱症已是三大黑死病之ㄧ,人不是因為生體受不了病毒的打擊,而是自己內心受不了打擊,所以活不下去,幸福快樂的方法不是組織一個家庭,也不是賺很多錢,因為對每個人來說答案可能都不同,所以應該先學會思考你想要什麼該做什麼?也許你根本沒必要結婚也不想要小孩,也不需要很多錢,但你可以很快樂。  很多人說結婚是一種衝動,這句話變得有點冠冕堂皇,現在我卻覺得是句屁話,你如果常常逛街買東西都是一時衝動,你一定發現你做了很多錯誤的決定,那麼你一定可以推測結婚通常也都是錯誤的決定。  有些年輕人,我不清楚為什麼懷孕了就要結婚,捨不得打掉孩子嗎?因為很相愛所以決定要在一起了嗎?這是衝動結婚的導火線吧!兩個年輕人,光是靠彼此養活彼此都該很吃力了,再加上一個孩子,可以給他好的生活嗎?兩個人沒時間帶,又要託給保母,孩子當然是自己帶最好,託給保母又要額外花費,那就交給父母親戚,但父母親戚就一定有空閒及意願幫你們帶孩子嗎?兩個人結婚不只是兩個的事,還關乎雙方的家庭,兩個人出了什麼事,兩邊家庭多少都會受到影響,為了成全你們兩個的衝動,影響到了更多的人,其實不只有這樣,你們兩個沒辦法負擔的,不只造成兩個家庭的負擔,也嚴重增加這個社會的負擔,人人都是國家的一份子,誰過得不好都會對國家有影響,現在經濟已經很不景氣了,為什麼你們兩個人的衝動要去造成整個國家的負擔?!

        當然也不是全怪你們,這也是國家的問題,因為這個國家的教育沒做好,他沒讓我們懂得事情的關聯有那麼大,我們國家的教育真得很糟糕,老師與學生除了課業方面的溝通以外,其他都很少,輔導室相關的單位,也沒發揮作用,輟學的學生,也仍大都去了不該去的地方,都這麼長一段時間了,似乎感覺不到改善,只知道編改課本內容,功課變好人生就會變好嗎?    

       講到教育教化,讓我想到蔡康永主持的一個公視的談論性節目,講到了關於監獄教化的問題,我以前從來沒想到過,犯人犯了法被關到監獄,最大目的,應該是讓他能夠反省悔改,出獄後重新做人,但是監獄有發揮這個教化的效用嗎?出獄再犯的比率這麼高,而且把犯人關進去,讓他們在裡面似乎只認識了更多犯人,不是認識朋友不好,但是如果彼此之間都是些不良的影響那就很糟糕。  教育真得很重要,在台灣,我很好奇誰能告訴我,我們國家教會了我們最值得讚揚的有什麼呢?  我們是個民主體制的國家,又科技發達,但仍不配稱為已開發的世界級國家,實在需要全國人民的省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annibal 的頭像
    Hannibal

    溺水三千 .........

    Hannib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